中心动态

我校承办2016年农业部农业走出去中高层人才培训班

10月21日至25日,农业部国际合作司主办的“扬帆出海”培训工程第三期——农业走出去中高层人才培训班在我校举办。本次培训由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与南京农业大学联合承办,南京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具体负责。


21日上午,农业走出去中高层人才培训班开班。农业部国际合作司条法处处长顾卫兵,我校副校长丁艳锋,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冯勇、处长马志刚出席开班仪式,主要省市农业外经系统负责同志、近50家农业走出去重点企业高管、南京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相关处室同志等70余人参加仪式。顾卫兵主持仪式。

  

丁艳锋就我校在服务和推动中国农业走出去中提供的南农技术、南农人才和南农资讯作了简要介绍。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凭借雄厚的科研和教学实力,主动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支持我国农业走出去事业,具体三个方式:一是依托我校的多个国际合作平台和孔子学院,不断深化农业科技对外合作工作,向发展中国家推广农业技术,协助中资企业开展对外项目投资;二是建成融合农业经济、动植物生产、农产品质量与安全、农业信息技术等多个涉外培训项目,累计培训发展中国家学员1,650多人;三是依托“非洲农业研究中心”,积极开展中非农业合作政策研究,为国内企业、政府和机构提供非洲前沿政策动态、投资需求等全方位的动态信息。


冯勇以我国农业走出去的形势与任务为主题,为本次培训上了第一堂课。冯勇强调,在当前新形势、新常态下,农业走出去对掌控资源、转移能力、制定规则、服务外交等具有重要作用,我们既要准确把握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农业双向开放、国际产能合作等难得机遇,又要理性分析国际经济复杂形势,客观对待走出去企业规模小、实力弱、抗风险能力差等挑战与问题,有序推动农业走出去。


培训期间,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农业部领导,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农垦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等银企高管,中国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有关教授等围绕“农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倡议等主题分别做了精彩授课;为深入了解中国企业国际化历程和经验,组织学员参观考察了江苏天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为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打造我国农业走出去主力军,举行了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走出去企业校企对接,我校科研院、国际处、新农院、资产公司有关领导,资环、食品、动科、动医、植保、经管等相关学院负责人出席对接活动。科研院副院长俞建飞向50家农业走出去重点企业介绍了我校科研概况和技术转移情况,提出了科研院在农业走出去方面的工作思路,与会学院领导同企业高管们热烈交流讨论、积极答疑对接,争取校企合作。

 

       25日下午,农业走出去中高层人才培训班结业。冯勇、马志刚及我校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姜东出席结业仪式并分别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