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我校3项成果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

2月26日上午, 2015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南京举行,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3项奖励。


  徐国华教授团队研究成果“作物高效吸收利用氮磷养分的生理过程和分子调控途径”立足于解析作物高效利用氮磷的分子生理机制,明确了根际硝化作用及硝态氮对水稻氮素吸收利用的重要贡献,发现了水稻吸收硝态氮的主要途径及提高氮素利用效率的新基因,揭示了水稻磷素吸收、转运、再分配的关键基因及其作用机理,发现了菌根诱导的作物磷转运蛋白基因和microRNA及其调控元件,明确了根系质膜质子泵调控氮磷吸收转运的生理和分子机制,为实现农业生产“减肥”的国家战略目标提供科学依据。发表SCI论文52篇,其中20篇代表作累计影响因子达140,获5件新基因发明专利。该成果荣获一等奖。


  智海剑教授团队研究成果“我国大豆育成品种抗SMV株系的动态监测和抗性育种”立足江苏,辐射全国,完善了全国SMV株系鉴定体系,明确了各地区株系组成和优势株系并监测品种的抗性动态,发掘和创新抗性种质,阐明抗性机制,育成抗病品种并大面积推广,经济效益显著。该成果荣获二等奖。


  陈劲枫教授团队研究成果“黄瓜生物技术育种研究及应用”致力于我国黄瓜资源的深度发掘以及高效育种生物技术的研究开发,在单倍体/双单倍体培养、种质的鉴定筛选与创制、抗病和品质优异基因发掘、分子标记辅助育种体系建立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有效解决基因型反应问题;选育出一批导入了黄瓜抗白粉病染色体片段的育种材料,缩短了黄瓜抗白粉病品种的育成周期。获发明专利2件,新品种保护5个。该成果荣获二等奖。


  “十二五”期间,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共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14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