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成就

《设施瓜类蔬菜优质高效生产技术集成和示范》简介

 

该成果获2008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成果筛选得到塑料大棚栽培专用的优良西瓜、甜瓜、黄瓜、南瓜新品种8个,并形成配套的优质高效栽培模式;分别制定出4种瓜类蔬菜优质高效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建立项目区西瓜主产区土壤养分数据库2个;形成轻型有机基质穴盘育苗、嫁接换根栽培、吊蔓立体栽培、专用盆钵栽培4项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形成测土平衡配方施肥、嫁接换根、有机基质培、水旱轮作4 项成熟、实用的连作障碍防治技术,形成1 套西瓜连作障碍防治技术体系;集成1套塑料大棚瓜类蔬菜逆境调控优质高效栽培技术体系;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35 篇,撰写研究报告6个;制订江苏省地方标准5 项。

项目成果建成生产示范基地1023亩。2001~2008年,据不完全统计在江苏各地推广应用1179.5万亩,年亩增利润471.18元,累计新增利润55.576亿元;同时,项目成果已辐射应用到江苏周边的上海、安徽、浙江、山东等省市,如据不完全统计在上海推广应用167万余亩,累计增值11.02 亿元,累计新增利润8.63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本成果对提高江苏省和我国设施园艺技术水平,提高塑料大棚蔬菜产品质量和效益,推进现代农业、高效农业发展,促进新农村建设,壮大农村经济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瓜类蔬菜基质穴盘育苗

瓜类蔬菜育苗专用基质

设施甜瓜优质高效栽培


设施黄瓜优质高效栽培


合作方式:

联系人:李玉清 邹静 潘勇

联系方式:025-84398886

Emai:jszyzx@nj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