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重大迁飞害虫灾变监测预警用“逐时自动收样诱虫系统”

成果简介:

    农业害虫监测预报是植保工作的重要部分,细致了解农业害虫本地发生动态和迁飞害虫迁飞规律对害虫的有效防治意义重大。鉴于农业害虫大多具有夜行和趋光习性,且许多重要害虫均为夜间迁飞性害虫,植保工作者普遍利用测报灯进行本地害虫发生的虫情监测和迁飞害虫的预测预报。

    该成果“逐时自动收样诱虫系统”由“一种基于昆虫高空测报灯的分时段自动诱虫装置”(图1)和“一种自动收样诱虫装置”(图2)两部分构成,是对当前常规测报灯的原创性革新,主要包括:1)诱虫范围覆盖高空(~1000m)至地面的所有垂直空间,有效避免诱虫“死角”,提供更全面翔实的虫情监测和迁飞害虫预测预报数据,为发掘细化的害虫爆发规律提供有力支撑; 2)可针对不同昆虫更换光源(包括:光强、波长和频率);3)全自动逐时诱虫、收虫,对害虫的迁飞和趋光规律掌握更细致、精准,完全解决了人工熬夜监测的人力损耗与人为误差等常规诱虫灯存在的弊端;4)诱虫的保存机制完整,次日可进行收集用于大多数分子实验。

造价与流动资产投资

该装置除了自制的整体支架、昆虫高空测报灯盛放漏斗、昆虫高空测报灯支撑架、主(被)动轴、转盘、拨叉、调节手轮、链轮、电磁铁、接物筒翻盖、轴承座、连接漏斗、调节螺丝、起重螺丝、转动链条、防雨罩、接物筒等零部件外,还需购置蜗轮减速机、步进电动机、控制器、微型配件盘控制中心、电机驱动器、变压器、定时器、以及高空探照灯或频振式诱虫灯等零部件。综上所述,每台设备的造价在5000 6000元,加上人工等费用每台的造价在8000元左右;按照每年10 -20台的产量计算,年流动资产在10-20万元。

 

需要的厂房、设备及配套设施

该装置自制整体支架、主(被)动轴、转盘、拨叉、接物筒翻盖、轴承座、连接漏斗、调节螺丝、.链轮、昆虫高空测报灯盛放漏斗、昆虫高空测报灯支撑架、转动链条、防雨罩、接物筒等零部件需要切割机、电焊机、车床,以及机械设备制造常用设备和配套设施,厂房使用面积在100平米左右。

 

推广示范效果(应用案例)及经济效益

2010年至今,已先后在全国6省市8个地区共计安装推广了10台农业重大迁飞害虫灾变监测预警用“逐时自动收样诱虫系统”(图3)。具体推广使用单位如下:广西南宁1台(2015 – 至今;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河南郑州1台(2015 – 至今;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江苏南京和姜堰1台(2014 – 至今;分别由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和姜堰市植保植检站使用)、安徽合肥1台(2014 – 至今;安徽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山东宁津3台(2010 – 至今;分别由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使用2台、宁津县农业局植保站使用1台)和济阳1台(2010 – 至今;济阳县农业局植保站)、吉林公主岭1台(2016启用;吉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该设备的使用大大提高了当地农业科研与推广部门对于重大农业迁飞害虫(如褐飞虱、白背飞虱和灰飞虱,以及稻纵卷叶螟、粘虫和棉铃虫等)迁飞种群及时高效的灾变预警与预测预报,对于指导大田害虫防护提供了科技支撑,并为农业生安全与农业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