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新品种选育

通过常规杂交和以远缘杂交、外源种属抗(耐)性利用为主体的菊花育种技术育成切花、盆栽等菊花新品种300个,在抗性(抗蚜虫、耐寒、耐涝等)、花色(绿色、双色)、花期(夏菊、国庆菊)、花型(风车型、托桂型)和株型(自然成球性、完全匍匐性、少侧芽)等方面有明显创新,市场竞争力强。育成新品种改变了以往我国菊花商业品种抗性弱、花色单调、新奇特品种缺乏、花期多集中在秋季、依赖进口等状况,使我国自主菊花品种由原来的10%提高到现在的约30%,有力推动了我国菊花品种更新。

    新品种已在全国10个省(市)和天安门广场、世界园艺博览会等重要场合大量推广或展示应用,并通过菊花基地建设的产业合作模式吸引各地效仿,带动乡村旅游,催生菊花经济,致富当地农民,推动了生态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社会效益显著受到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等国家和地方主流媒体广泛关注。

    希望与花卉生产企业进行合作,进一步推广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