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绘制品种鉴定简图法(MCID)在果树品种鉴定中的应用

本研究团队创新性开发了能够提高DNA标记鉴定植物品种效率的人工绘制品种鉴定简图法(Manual Cultivar Identification Diagram, MCID),发挥了DNA分子标记可以直接反映不同植物品种间DNA水平上的差异、高度专一性和特异性、信息量大、操作方便、遗传稳定,不受环境因素影响等优势,解决了由于缺乏可以将DNA标记信息转化为品种区分信息的理想措施而无法使DNA标记在植物品种鉴定中的得到应用的问题,实现了DNA分子标记在植物品种鉴定中的真正优势,使DNA标记技术成为鉴定果树品种乃至其它生物材料的实用性措施,并建立了葡萄、梨、苹果、草莓、蓝莓、李、杏、杨梅、枇杷、核桃、樱桃等20多个重要果树的品种鉴定图(CID)。

该方法将DNA指纹技术鉴定品种获得的结果转化为可信、简便、可参考和实际利用价值很高的能具体指导品种鉴定实践的实用信息,其可应用于果树品种的精确鉴定,降低种苗市场上“以劣充优、以假乱真”现象。该成果已申请并授权发明专利3项。

2006年开始,与张家港市神园葡萄科技有限公司、盐城市仰徐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安徽芜湖瑞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徐州喜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扬州海骅苗木有限公司和江苏省句容市后白镇王老大葡萄园等公司合作,帮助制作了不同作物品种鉴定所用的CID,提高了出售果树苗木的纯度与准确度,节省了购苗费用,避免了苗木质量不佳造成的损失,公司效益大幅提高。希望与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合作,将新技术进行示范推广,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