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滨海盐土农业技术体系集成与推广应用

我国水土资源严重紧缺,而滨海盐土与水源丰富,为改变滨海盐土先改良后利用的传统方式,1988年来,项目组在海南、江苏、山东创建了具有多种群、多层次、多序列、多效益、低投高产、持续而稳定的滨海盐土农业系统。

1.创建了滨海盐土农渔复合的生态结构与弹性农业工程体系,实现了滨海盐土高效利用与快速培肥的有机统一。

2.驯化、培育滨海盐土适生的高效特质植物,建立耐盐特质植物的滨海盐土轻简栽培与高效培肥的技术体系,不断丰富农渔复合生态结构。

筛选培育了高耐盐、高光合效率、低肥水需求的菊芋、油菜、芦荟与速生杨等适合海涂高产栽培、市场调适性强的高效植物新品种(系)26个;集成了滨海盐土植物生产管理配套体系6件,研发了特质植物新型栽培与种植制度。节肥1/2,节水1/3。含盐量0.5%的盐土南芋1号菊芋块茎鲜重达3000千克/亩,南盐1号油菜油菜籽达300千克/亩。

3.优化配置了滨海盐土农业水资源,集成了滨海盐土多水源高效循环利用技术体系,为创建农渔复合生态结构提供首要条件

创建了湿润带滨海盐土高位围框囤蓄雨水、构建地面水库的雨水高效利用技术与农业工程体系;半干旱区沿海构建地下堤坝以阻止海水入侵、河水拦截入渗与积雨入渗相结合建立地下水库,首创了旱季抽提地下咸水养殖与灌溉、汛期拦蓄雨水入渗淡化地下咸水的多水源高效循环利用关键技术体系,3年来高效利用雨水 177700亿千克。

2008年来,该成果在江苏、山东及海南等省沿海推广2852万亩次,占新围滨海盐土40%,建成良田227万亩,新增产值368.71亿元,利润149.92亿元(含节支31.47亿元),培训农民1万人次。该成果分别于1998年与2009年获得2次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