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bHLH转录因子CmbHLH1基因及其植物表达载体和应用

专利申请号:CN201310096562.6

简介:本发明属于基因工程领域,涉及菊花bHLH转录因子CmbHLH1基因及其植物表达载体和应用。本发明菊花bHLH转录因子CmbHLH1基因序列如SEQ ID NO.1所示,所构建的表达载体pCAMBIA1301‐(+/‐)‐CmbHLH1是将CmbHLH1基因插入到克隆载体pMD19‐T simple vector(Takara),后经过BamH I(Takara)和Sac I(Takara)双酶切后连接到表达载体pCAMBIA1301的BamH I和Sac I位点得到的。将该植物表达载体用于植物遗传转化,正反义CmbHLH1基因在CaMV35S启动子的启动下过量表达,从而达到影响下游目的基因的表达效果,提高植物铁离子的吸收能力并进一步验证该基因的功能。菊属中该基因是首次发现与铁离子吸收相关的bHLH转录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