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白痢沙门菌抗体ELISA检测试剂盒

 

科技成果名称

鸡白痢沙门菌抗体ELISA检测试剂盒

所属领域

□种植业  □养殖业  □动植物种子、种苗、种畜、种禽  □农产品与食品加工□植保  动物疫病防控  □资源环境  □农业装备与农业设施  □农业信息 □农业生物技术  □农业生态与农村环保  □农业防灾减灾  □农业经济  □粮食仓储及物流  □粮食质量安全  □粮食深加工与转化  □粮食信息化  □粮食加工与营养  □其他

技术成熟度

实验室(或样品)  □小试    □中试   □形成产品    □其他

成果应用情况

□实际应用  □技术转让  □规模化生产  未转让或应用  □其他

实施成果转化的外部需求

成果(专利)转让、许可 □技术入股作价投资  
□项目合作开发           □委托开发

成果类型

发明专利 □新产品 □新装置 □新材料 □新工艺(新方法、新模式)

□计算机软件 □技术标准  □其它

成果简介(技术及产品特点、产能及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可图文并茂,字数300—500字以内,图片3-4张分辨率为150

鸡白痢沙门菌在我国普遍存在,主要危害2 ~3周龄的雏鸡,死亡率可高达100%。鸡白痢沙门菌主要通过种蛋进行传播,对该病的防制主要是在准确检测的基础上对种鸡进行净化。目前鸡白痢沙门菌的检测方法主要为玻片凝集试验,该方法灵敏度不高且部分检测结果为假阳性。国内尚无成熟的沙门菌抗体检测试剂盒。本项目以广泛存在于鸡白痢沙门菌各血清型中的外膜蛋白PagC作为包被抗原,建立了鸡白痢沙门菌抗体ELISA检测方法。该方法具有良好的特异性和敏感性,对鸡白痢沙门菌主要血清型均适用,与国外Biochec®商品化沙门菌抗体ELISA检测试剂盒的符合率为83%,与经典的玻片凝集试验检测结果的符合率为81%。进一步的验证结果表明,Biochec®商品化沙门菌抗体ELISA检测试剂盒的部分检测结果为假阳性,而本方法检测结果的准确率显著高于国外的商品化试剂盒,且成本仅为国外商品化试剂盒的1/7。该研究成果对我国鸡白痢沙门菌的诊断以及防控具有重要意义。 

造价与流动资产投资


需要的厂房、设备及配套设施


推广示范效果(应用案例)及经济效益


科技成果来源或发明专利的知识产权情况说明

    本成果鸡白痢沙门菌抗体ELISA检测试剂盒正在申报国家发明专利。

学院

动物医学院

技术持有人

联系人

范红结

联系电话

13951730306

电子邮箱

fhj@nj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