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绿色加工保鲜技术的传统肉制品

我国是肉类生产大国,但是我国肉制品深加工率仅为16%,不到发达国家的四分之一,因此在未来肉制品行业的快速发展过程中,绿色安全的保鲜技术存在着较大的发展空间,同时该技术符合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必将成为行业的焦点。

项目针对目前传统肉制品加工和保鲜技术落后、安全隐患大等突出问题,在多项国家自然基金、公益性行业科技、国家863等项目的资助下,利用物理、生物和信息化手段,对肉制品加工及储运过程中的保鲜关键技术进行了从原料到餐桌的系统化研究、应用和集成示范。先后发表核心论文100余篇,SCI3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2项,其中已经获得授权18项;相关技术在南京农大肉类食品有限公司和南京缇丰食品有限公司进行应用示范,并开发出多种安全的传统肉制品。

与南京农大肉类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南京盐水鸭等系列产品,在不添加防腐剂的条件下,能够有效地将低温系列产品的保质期延长至90天,与同类型产品相比,保质期延长50%以上;同时,相关产品的菌落总数<10 CFU/g,远远低于国家80000 CFU/g;另外,通过与信息技术的有效融合,形成传统肉制品的安全可追溯信息平台,最终实现加工技术标准化、设备自动化、安全可追溯化。

项目所采用的相关的物理、生物、信息化绿色加工保鲜技术,目前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相关技术获得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