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耐逆信号转导及其机理

逆境影响植物的生长、生存及产量,植物在长期的适应、进化中形成一系列的耐(抗)逆机制。从感受逆境,到产生逆境反应过程中的信号转导,是植物抗逆的重要机制。本项目主要研究磷脂、活性氧、一氧化氮、多胺等信号分子在植物响应盐(渗透胁迫)以及逆境激素ABA中的作用,以及这些信号分子间的相互关系。

较早提出脂在植物细胞中的信号功能,并以磷脂酶D(PLD)为主要对象,证明了脂信号与活性氧、一氧化氮信号之间的网络关系,在理论研究上有较大进步。探讨了ROS和NO介导的耐逆生理机制,发现一氧化氮对 β-淀粉酶、多胺对液泡膜质子泵活性的调控,为揭示这两个信号在细胞内的靶分子、以及它们在植物耐逆中的分子机理奠定了重要基础。

该项目共发表学术论文30篇,其中SCI论文21篇,包括 Plant Cell,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 BBA, Planta等。这21篇论文被 SCI论文引用405次,其中他引314次,研究成果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与肯定,一篇综述被美国Plant Physiology 教科书(第4版)作为参考文献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