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红/钟山翠

钟山红(苏鉴果201110)

来源与类型:由南京农业大学从欧亚种“魏可”的实生单株选育而成,为晚熟葡萄品种。

适应范围:适宜江苏省葡萄产区种植。

产量水平及特征特性:每亩产量1000-1500公斤。植株生长势强,隐芽萌发力强,且所萌枝条易形成花芽。丰产性强,抗病性中等。果实成熟后可挂在树上延迟采收。果粒椭圆形,完熟后紫黑色,中等大,粒重8-10克,处理后果实无核率85-100%,果粒椭圆形至卵圆形,果顶略有凹陷,果粉果皮均厚,可剥皮。果肉肥厚而脆,汁较多,味酸甜,风味浓。

栽培技术要点:(1适应性较强,对土质和肥水要求不严。抗病力中等,抗黑痘病、霜霉病力弱,多雨地区必须采用避雨栽培, 花期前后注意白粉病的防治和短须螨的防治;(2单株自然结实出现严重的大小果现象,小果无核,没有经过授粉受精,必须经人工疏除无核果。花期用25mg/L GA3处理一次,花后10d再用25 mg/L GA3+5 mg/L CPPU处理后果粒大小均匀,果实无核率达85-100%,果实品质优于自然结实果实。适宜低浓度GA3处理生产无核果实;(3)幼果出现日灼现象,适宜平棚架栽培方式。花期、花后需低浓度GA3处理。修剪以中、短梢修剪为主。

 

钟山翠(苏鉴果201202)

来源与类型:由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于2004年从“翠峰”实生后代中选育而来,2012年育成,为3倍体无核大粒葡萄品种。

适应范围:适宜江苏省大棚促成或避雨设施栽培。

产量水平及特征特性:丰产性好,2年生亩产量可达500kg,3年生进入丰产期,需控制亩产量在1500 kg以内。果穗圆锥形,平均穗重600-900g。果粒着生密度中等,长椭圆形,经GA3处理后果实平均粒重25.6g,果穗和果粒均比“翠峰”重。果皮黄绿或黄白,果粉中等厚,果皮薄而脆,果肉较硬,味酸甜,果皮和果肉不易分离。可溶性固形物16%-18%,风味佳。无核。鲜食品质中上等。

    栽培技术要点:(1)园区选择。在多雨的南方地区,采用避雨大棚或温室促成栽培。对地下水位要求较严,宜选择地下水位100cm以下的地块或丘陵;(2)种苗和定植时期。自根苗或嫁接苗,以1年生苗木为宜。定植时期以1~3月上旬为宜;(3)栽培密度。采用H型或T字型整形,短梢修剪。株距一般以2 m或其倍数,行距4~6 m为宜。为了提高早期产量可行先密后疏的计划密植栽培;(4)整形修剪。对连栋大棚栽培和露地栽培,以T字形或H字形为宜,单栋拱棚则以独龙干或多龙干形为宜。主蔓间距1.8~2.0 m,副梢留6叶摘心,可培养良好结果母枝。结果母枝冬季修剪采用极短梢修剪(留1~2芽)。对一年生主蔓可采用长梢修剪,早春可采用刻芽或破眠剂处理,促使发芽整齐;(5疏穗整穗。1新梢留1个花穗,每平方米架面留花穗3~4个。过弱新梢不留花穗,过强旺新梢可以留2个花穗,以平衡生长势。花穗在开花前尽早疏除歧穗副穗及花穗基部小穗,留穗尖3-3.5cm。每平方米架面控制留1.5~2 kg产量。亩产控制1500kg以内;(6)植物生长调节剂处理。需通过GA3处理促进坐果和膨大,进行二次处理,第一次在盛花末期用GA312.5mg/L溶液浸蘸花穗。10-15天后再用GA325 mg/L+CPPU 1-5mg/L浸蘸果穗;(7病虫害综合防治。避雨栽培条件下抗病性较强,露天栽培容易感染黑豆病和霜霉病。容易发生日灼现象,应在幼果期套伞袋及留副梢,防止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