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优质安全苏淮猪肉产业链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项目启动会在南农召开

 7月25日,江苏省自主创新项目“优质安全苏淮猪肉产业链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启动暨专家咨询会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来自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40余位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中科院院士、江西农业大学校长黄路生教授,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中山大学陈瑶生教授,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猪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大学王爱国教授,肉品专家、我校校长周光宏教授,猪遗传改良与养殖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江西农业大学肖石军研究员,苏淮猪培育首席专家、我校王林云教授等作为专家组成员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姜东教授主持。


副校长戴建君致欢迎辞,介绍了我校的发展情况,指出学校对苏淮猪产业的重视,并对项目组织与课题任务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项目总负责人徐幸莲及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预期目标、经费管理等向与会专家进行了汇报。咨询专家组各位成员对项目的总体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给予了指导,认为苏淮猪产业链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仅要就项目本身的实施进行认真组织,而且要从“短期和长期”两个方面进行长远设计,开展细致有效的工作。徐幸莲和项目技术负责人黄瑞华教授对专家的指导性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同时表示有信心与相关企业一起共同努力,为苏淮猪的产业链建设做有益探索。

   据悉,苏淮猪是我校作为技术依托单位,自1998年开始,历时12年多,于2010年选育而成的瘦肉型新猪种。2011年苏淮猪获得新品种证书,2012年被农业部认定为16个主导品种之一,苏淮猪的育成得到政府的重视与支持,已成功获批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和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基地。苏淮猪培育、推广以及产业化工作分获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和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此次“优质安全苏淮猪肉产业链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项目旨在利用我校国家肉品质量安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平台,整合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科院、南京师范大学、淮阴种猪场、苏食集团等科研院所和企业相关研究成果,围绕优质苏淮猪肉产业全程,从种源标准化、环境生态化、饲料无抗化、病控高效化、废弃物资源化、产品加工化与市场多样化等综合环节开展工作,以期形成有特色、能复制的从种源到餐桌的优质肉生产全产业链运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