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我校产学研合作案例被评为2012-2014年度中国高校产学研合作十大优秀案例

为系统总结高校与地方和企业产学研合作的机制与模式,宣传高等学校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以及高校与地方即企业通过合作提升各自综合竞争力的典型事例,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于2015年启动了第四期《中国高校产学研优秀案例集》的征集、评选、出版工作,近日,评选结果揭晓,我校产学研合作案例“产学研一体化是激发科技成果转化的原动力”被评为2012-2014年度中国高校产学研合作十大优秀案例。

该案例是我校结合国内传统肉制品现状与产业发展趋势,与南京市人才办引导科研人员通过全方位对接,借助工业4.0技术,引导传统肉制品的转型升级,实现校企协同创新,成果共同转化的新模式。南京农大肉类食品有限公司由黄明教授与南京农业大学和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政府共同在江苏南京白马国家级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食品工业园内兴建,占地40余亩,厂房面积8000平米,目前已完成投资3500万元,建有酱卤、调理、腌腊、熏烧烤肉制品生产线。企业创办以来与南京农业大学一起解决传统肉制品自动化设备的升级改造、生物保险等多想技术难题,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南京农业大学为传统肉制品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智力与人才支持,政府为在整个发展过程中提供了政策扶持,科技创业人员则提供了丰富的管理运营经验。三者协同创新,不但取得了丰富的合作成果,同时还建立了新形势下科技创业创新的新模式。

据了解,第四期《中国高校产学研优秀案例集》共收录116所高校的157个案例,本次从中评出的十大优秀案例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十所高校的产学研合作优秀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