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成就

农药残留微生物降解技术

    农药残留微生物降解技术是由南京农业大学微生物学系首创与开发的一种无公害农产品生产配套技术,200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它是利用筛选的特定微生物菌株,在水稻、蔬菜等农作物与土壤喷洒农药后使用,能有效地降解土壤和植株表面的有机磷类、菊酯类、有机氮类等农药残留,从而使农产品基本无农药残留,是一种发展无公害和绿色食品的有效技术。该技术获国家重点新产品和农业部肥料登记证],能够高效降解土壤与植株中的农药残留,改善土壤品质,生产绿色农产品,该项目被列为农业部丰收计划和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和农业部、财政部跨越计划项目。

    南京市江宁区土桥镇连续使用本技术3年,所生产的无公害大米经中国绿色食品测试中心检测无农药残留,达到出口标准,获得南京市第一个绿色食品证书。该技术自1995年开始在江苏省大面积推广应用,目前已在江苏、安徽、山东、河北、山西等全国多个省市大面积推广。农药残留生物降解技术在水稻、蔬菜、茶叶、水果上的应用效果已获得证实。

    该技术产品已经在全国推广应用300多万亩次以上,获得绿色农产品品牌6个,累计增加经济效益达5亿余元。

     

 有机氮降解菌摇瓶试验效果

                  

合作方式:

联系人:李玉清 邹静 潘勇

联系方式:025-84398886

Emai:jszyzx@nj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