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农作物多种土传病害的生物农药“蔬得康”

根结线虫病等土传病害一旦发生则很难控制,目前农民大多使用大剂量辛硫磷等高中毒农药。毒性化学农药的过度使用,使作物抗药性、农药残留等问题日益加重,生态环境、食品安全受到威胁。我校从5万多个菌株出发菌株中筛选获得1200个有效生防菌株,从中筛选出枯·蜡芽水剂(原名AR156合剂,商品名“蔬得康”),用于防治设施大棚内混合发生或单独发生的植物土传病害,如番茄、辣椒、黄瓜、丝瓜、西瓜等果蔬根结线虫病、青枯病、黄萎病和疫病,防病效果70%以上(图1),增产效果30-200%。对露地农作物病害如香蕉枯萎病、水稻纹枯病的防病效果亦50%以上。该菌剂可100%替代高毒化学杀菌剂,节约成本20-50%,同时提高农产品的品质。

本项目产品已经获得国家发明专利(ZL 200810088388.X)和欧洲专利授权(2255660)。

目前正与南京中山园林公司合作成立了南京新果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发此产品,并利用此产品对西瓜、水稻、黄瓜等农作物进行全程绿色植保技术服务。如在西瓜上使用后,显著提高糖分,10%左右提高了维生素C和蛋白质的含量,减少了可滴定酸含量。本菌剂为土传病害的绿色防治、土壤改良和食品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可有效促进有机蔬菜、有机粮食以及可持续农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