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疫霉菌和稻瘟病菌致病机理研究

大豆疫霉根腐病菌和稻瘟病菌引起的病害长期以来一直分别是大豆和水稻上的主要病害。近年来,我校在大豆疫霉无毒效应分子和稻瘟病菌发育分子机理的研究均取得了重要突破。其中代表性成果包括:

揭示了我国大豆疫霉毒性的变异机制,发现无毒基因的大片段缺失和基因沉默是毒性变异的重要机制;发现大豆疫霉对效应分子的转录进行精确编程,效应分子可以相互协作以“团队作战”方式干扰植物抗病反应,促进病菌的侵染。(2)发现稻瘟病菌转录因子MoAp1通过控制12个致病相关基因从而控制病菌对水稻的致病性,发现大豆疫霉通过G蛋白信号途径调控游动孢子对大豆根部分泌化学信号异黄酮的趋化性。上述科研成果可望从中挖掘出特异的基因,为开发新型农药提供潜在的靶标。以上研究在以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4以上的论文10篇,包括国际顶级杂志Plant Cell(IF10.65,封面文章)1篇,PLoS Pathogens(9.67)3篇,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同类研究的先进水平,得到国家同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