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种植新技术

通过“葡萄新品种选育及优质高效关键技术创新应用”项目实施,形成了葡萄优质、高效技术体系,实现了项目区葡萄栽培方式从露天到避雨、促成的转变,整形方式从传统的双十字到H质量型、一字形转变,花果管理从重视果品产量到重视果品质量转变,疏花疏果技术得到普及,无核化应用技术已经成熟,葡萄水肥管理从粗放型到精细化转变,根域限制技术、果园喷滴灌技术、生草覆盖技术等水肥控制尖端技术得到重点发展。

根据避雨架式的研究改进,取得实用新型专利 :“一种新型鲜食葡萄避雨栽培设施”(专利号:ZL2012 2 0056750.7);制定了‘魏可’葡萄避雨生产技术规程(DB32/T 18122011)。    通过实生选种获得葡萄新种质 “钟山红”(苏鉴果201110)、 “钟山翠”(苏鉴果201202)。

葡萄优质、高效技术体系的建立,明显减少了葡萄园病虫害的发生,提高了葡萄品质、商品性和安全性,给葡萄种植户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以上系列技术的示范推广共培训4000余人次,发放各类技术资料2000余份,进行各类报道30余次,技术核心示范区面积3500余亩,推广辐射面积3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