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皮石斛种苗工厂化生产及设施栽培技

铁皮石斛(Dendrobium Officinale Kimura et  Migo)是我国传统名贵中药材。具有“强阴益精”,“厚肠胃”,“补五脏虚痨”,“壮筋骨、暖水脏,补肾益力,轻身延年”等特殊功效,历代均为滋阴补身的佳品。铁皮石斛又是生产中药高科技产品的重要原料,在食品、保健品及中成药中有广泛的应用。

铁皮石斛自身繁殖极为困难,更由于生态环境恶化及掠夺性的采挖,野生资源已濒临灭绝,被列入国家重点二级保护药材品种。由于资源短缺,铁皮石斛价格一路上涨,国内目前鲜品价格1000元/公斤左右。在在香港市场上与黄金等价,素有“千金草”、“软黄金”之称。人工栽培是解决铁皮石斛供需矛盾,实现产业化开发的必须条件。

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中药材研究所向增旭副教授课题组经过多年的研究和探索,目前已掌握了铁皮石斛种苗工厂化生产及设施栽培的关键技术,使制约铁皮石斛大规模人工种植的试管苗移栽成活率低、产量低的技术障碍得到根本解决,为开展规模化种植和产业化开发奠定了基础。2011年11月20日,中央电视台第七频道绿色空间栏目专题报道了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中药材研究所向增旭副教授在珍稀濒危中药材铁皮石斛方面的研究推广成果。

本项目致力于铁皮石斛的产业化开发,选择南京及周边地区建立铁皮石斛种苗工厂和设施栽培基地,为产业化开发提供充足的原料;在中医药养生理论的指导下,开展铁皮石斛食品、饮片、保健食品和中成药产品等系列健康产品的创新研究,打造质量可控、品牌效应明显的铁皮石斛养身保健产品。本项目的开发以产学研为平台,科技创新为手段,将有力的推动和促进区域产业结构的优化与升级。铁皮石斛产业开发是集经济、社会效益于一体,绿色、生态、环保于一身的新兴产业,具有概括的市场前景和良好的投资回报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