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用于防治麦类赤霉病的含叶菌唑农药组合物及其用途

成果简介:

    成果针对小麦赤霉病菌DON毒素污染严重威胁粮食生产和食品安全等社会问题,基于小麦赤霉病菌抗药性与DON毒素生物合成途径及调控机制研究,在小麦赤霉病防控及降低DON毒素污染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理论探讨和生产实践,创造性地发现:井冈霉素在一定处理剂量下,能强烈抑制小麦赤霉病菌DON毒素生物合成早期途径中的生物化学反应。同时开展了井冈霉素与其他各种杀菌剂在田间防治麦类赤霉病的增效配方筛选,发现井冈霉素与叶菌唑组合物防治麦类赤霉病具有明显的增效作用,显著提高防治赤霉病的效果,显著降低谷物DON毒素的污染水平,减少用药量、降低成本、减少环境污染和农药残留,延缓小麦病原真菌对叶菌唑的抗药性;同时兼治麦类白粉病、锈病、叶枯病和纹枯病,大幅度降低了化学农药的使用剂量,对环境友好。

    该成果在防治麦类赤霉病方面具有巨大的市场应用前景,2012-2015年在江苏多地进行了多次药效示范试验论证,技术成熟,能显著降低用药成本及用药剂量,符合国家农业“两减”目标的战略需求,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可观。

 

推广示范效果(应用案例)及经济效益

    与防治小麦赤霉病的主流药剂多酮相比,防效高出28个百分点,用药减少80%DON毒素含量降低82%。已在江苏白马湖农场、沿江农科所等多地召开小麦赤霉病防控现场观摩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