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草芽孢杆菌脂肽类生物农药和应用

内容及特点:脂肽类化合物是由枯草芽孢杆菌产生的天然的具有潜在的植物病害防治和医学应用价值的抗菌物质。它包括表面活性素、伊枯草菌素和泛革素本发明提供枯草芽孢杆菌脂肽类生物农药及其应用方法,用于防治植物病虫害和提高作物产量。

脂肽类生物农药来源于微生物次生代谢产物,无毒、无公害、对环境友好;同时具有广谱抗病性和不易产生抗药性等优点。用浓度为10~500 μg/mL的脂肽类生物农药蘸根或喷施植物表面1~4次,用于防治水稻稻瘟病、水稻纹枯病、小麦白粉病、小麦赤霉病、辣椒炭疽病、辣椒病毒病、番茄早疫病、番茄青枯病、黄瓜灰霉病、黄瓜霜霉病等植物病害,以及蚜虫等虫害。实验表明,在不同种农作物上防治效果达48~80%,增产5.6~20.2%。

脂肽类生物农药的推广应用将对保障绿色农业和有机农业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并提供可选择的新的生物农药品种,将会取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年生产250吨的规模,将需投资100~3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