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增产抗病生化激活制剂harpinXooc(伊利特)

研究水稻黄单胞致病机理过程中,我们鉴定出促进植物生长、增加植物产量和激发植物产生抗病性的HarpinXooc蛋白及其编码基因。其作用机理是作为非特异性外源信号分子开通植物体内多种有益信号途径。将其命名为植物增产抗病生化激活剂。

研发的产品伊利特(活性成分为3%harpinXooc蛋白),活性比国外同类产品高。伊利特在性质和功能上与美国Eden公司获“2001年美国总统绿色化学挑战奖”的Messenger®产品属于同类,但两者的基因和编码蛋白完全不同。伊力特田间应用后可增加植物产量10~15%,并具有诱导抗病性效果。另外,产品还具有诱导作物产生抗虫性。

从现有防病增产促生效果看, harpinXooc制剂具有明显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以及广阔的应用前景。另外,以harpinX为技术平台,还可构建防病治虫增产遗传重组微生物和转基因植物等。该成果为可持续植物病害控制技术和绿色农业生产走出了一条新路。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