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南农在小麦赤霉病防控技术研发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针对气候变暖和抗药性快速发展等因素导致小麦赤霉病危害日趋加重的问题,南京农业大学周明国教授团队在实施国家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农作物重要病原菌抗药性监测及治理技术研究与示范”和江苏省重点科技支撑计划“小麦赤霉病流行预警及生物—化学协同防控技术研发”项目中,基于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研究成果,研发和组装了具有广谱、低毒、低残留、降低病菌DON毒素污染、促进小麦增产和治理抗药性、以防治赤霉病为重点的小麦病害综合防控减量用药技术,申请和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国际发明专利。2013年至2015年在多地田间试验和大面积示范,结果显示研发的南京农业大学“NAU”系列技术防治小麦赤霉病不仅比现有杀菌剂的防效增加20-40个百分点,而且用药量减少50-90%

江苏省白马湖农场示范试验结果表明,“NAU”系列新型组合杀菌剂对小麦赤霉病、叶锈病和白粉病表现了极为优异的综合防效,而且与常规药剂多菌灵或多酮相比,其用药量大幅度降低,结果与前3年的各地示范试验结果完全一致。

南京农业大学研发的“NAU”系列新型杀菌剂,是目前最有效、最经济的抗药性小麦赤霉病治理及病害综合防控技术,实现了绿色环保、一药多防,大幅度减少了农药用量,降低了农本,减少了毒素对小麦的污染,增加了食品安全性。大家建议有关部门加速“NAU”系列新型杀菌剂的产业化,让农民早日受益,并在应用方面组合其他农业措施,建立标准化的防控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