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来我校作报告

  10月12日上午,我校邀请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作题为“信息技术发展与教育变革”的专题报告。校领导周光宏、盛邦跃、董维春,全体中层干部,科研骨干参加了报告会。周光宏主持报告会。


       李志民指出,技术进步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根本动力,互联网的兴起和发展促使形成崭新的领域格局,深刻影响到人类生活、文化、教育等各方面;对教育的影响体现在“教”、“学”、“评”的工具和课的“结构”与“形态”改变上。


       李志民强调,“互联网+”教育将引发一系列教育变革:一是促使高等教育与科学技术、社会生产相融合;二是统一的教育模式被多规格的教育模式所替代;三是终身学习替代终身教育;四是交叉学科和跨学科的出现。


       随后,李志民以“MOOC的兴起”为例,着重介绍了互联网和教育的成功融合模式——MOOC对传统教育的影响及其发展历程和特征意义等,阐明MOOC已成为新型教学模式的发展主流,并倒逼教学模式的变革。最后,李志民强调指出,技术促进人类文明走向新的台阶,大学需要思考互联网发展使教育所面临的挑战,及时转变观念。